别拖至春天

你听见雨声。

【乐你】静止人生

灵感来源:小红书上的乐乐回国的视频

bgm:《먹구름》Younha

“他回国了,嗯?你不知道吗?”

“嗯,不知道。”


对话戛然而止,以没有话题为由。我忙着整理杂乱的房间,摆放错杂的书本早已落灰,信封也发霉。


我一时兴起捡起一张,歪歪扭扭的字迹,豆大的泪珠痕迹,还有草率的落款。


时间回到昨天。我早就买好机票,坐上那班回家的飞机。父母没有来接我,朋友也正好有事,孤孤单单地落地。我拉着行李箱,坐在机场发呆,只是不想回家。


夜色渐深,机场的人越来越少。起初一对母子坐在我旁边,那个小孩长得很水灵,圆溜溜的大眼睛,肉嘟嘟的脸蛋,让人想捏一下。我一直盯着她看,然后发现钟辰乐。


他的脚踝还没恢复,走路有点不自然,还是那套熟悉的穿搭。啊,原来是同一班飞机,还真是巧合。


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,我循声望去,是他的母亲。他朝着那个方向点头。我收回目光,感叹要是也有人陪着我就好了。就算我在国外自己独立生活了许久,对别人的依赖就像个收放自如的水龙头,在这种时刻,就关不上。我呆呆地看着旁边的小孩出了神,她咯咯地笑着,把我的思绪拉回。她伸手戳我的手,我扬起笑容,抓住她的手和她玩闹。


我时不时瞥向那边,钟辰乐和他的家人走远了,渐渐离开我的视线。本来就是断了线的风筝,该是那样。


小孩和她母亲同我说再见,我点头告别。站起拍了拍衣服,拉着行李箱打车回家。


“师傅,在那边路口停下就好。”我想自己走一段路。以前会害怕,所以都是拉着钟辰乐一起。到现在无所谓的心理让我勇敢不少,妈妈说在楼下等我,让我不要太急躁。我好笑地反驳:“别到时候我到了,你还没下楼啊。”


路灯忽明忽暗,给夜晚增加几分寒意。摆摊的叔叔阿姨还在热情吆喝,饭后出来散步的老人小孩,还有个不合群的我拉着笨重的行李箱。


我想我现在肯定很滑稽,化着糟糕的妆容,怀着糟糕的心情,心里后悔怎么老是给自己找罪受。


和钟辰乐分手之后的第一个月,我选择回国

过年。往年两个人都是互相陪伴,做上一大桌菜,看着春晚守岁。


妈妈看见只有我一个人,奇怪地问我:“你男朋友没来?”弟弟接过我的行李箱,走在前面,影子拉得好长,我没心思回答妈妈的话,故意踩住弟弟的影子。妈妈见我回避,也不再问。弟弟无奈地回头:“都多大人了啊?还玩这种游戏。”我理直气壮地叉腰:“这叫童心未泯,你个小屁孩懂什么啊!”


弟弟敷衍地点了好几次头,我笑得差点忘记妈妈刚刚的问题。


“你收拾一下你的房间吧,都是你的书信啥的。”妈妈给才回家歇下的我下了任务。我躺在床上懒懒地回应。


和钟辰乐分手后的第一个月,彼此没有打过一通电话。钟辰乐好面子,我也是。我们俩互相较劲,谁先低头谁就输。即使我千般万般牵挂他,即使我无数次冲动着想去同他讲明白。


结束了一段疲惫的恋情,我看起来并不好受。作为共友的黄仁俊打电话过来问近况,我说没什么特别。然后出现了开头的那段对话。


我收起那几封泛黄的信,寻找一个存放地。要是以前,我大概会直接扔进垃圾桶,眼不见心不烦。但好歹一段记忆,是无数段记忆凑成的今天的我,我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。


收拾完房间,我谎称有约出了门。夜晚会放大一切情绪,我又再次走在那条街道。


人不算多,这个时候估计大家都在家里窝着看电视,哪像我这样的怪人,大冷天还跑下来散步。有些时候藏在人群里,我的小怪癖是会自动隐藏的,为了合群。所以钟辰乐总说我是个戴着面具生活的人。


幸亏穿得多,不然现在我肯定头痛欲裂,回去被妈妈臭骂一顿。我暗喜自己的先见之明,走到栏杆旁边,看着平静无波的海面。


脑子里像被重新组装了零件,过往的画面一张张浮现,我拿手顶着下巴出了神。说实在话,我人生中每段感情,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,都因为我的过分需要而离开。


去求和得到的结果是现在就挺好的,没必要回到以前的状态。我并不大度,也有自知之明。现在想想也许还真有点对不起钟辰乐。


“叔叔,那个姐姐一个人在栏杆那里好孤独啊。”一个稚嫩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近,我停住朝声源处看去。


是钟辰乐。他看起来心情很好,左手拉着个小男孩。小男孩直盯盯的看着我。我当下就想逃,没人告诉我,这种时候还能偶遇前男友和前男友的家属。


我装作环视周围,然后扭过头不去看他。上帝没必要和我开这样一个不好笑的玩笑。我庆幸自己戴着口罩,上天还是眷顾我的,没让我那么莽撞地站在他面前。


我佯装手机响,拿出手机接听:“喂,好,我现在回去。”我打算离开,钟辰乐给我打了电话。


周围没有人,水流声,呼吸声,心跳声夹杂着冲击着我的脑子。我控制自己的呼吸,然后挂断了电话。小男孩松开钟辰乐的手,跑过来拉住我:“姐姐,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啊?”


我没必要和一个小孩子过不去。我蹲下身,摸了摸他的头发笑着说:“因为……你太可爱了,姐姐在等你呀。”小男孩瞪大眼睛,慌张地回头看钟辰乐。


太欲盖弥彰了,我知道。如果放在别人身上,我会恨不得凑上去大喊:“喂,这是你前男友的侄子,你不是要和前男友断个干净嘛?你在干嘛!”但我还是那样做了。


我没有等他回应,起身要走,逃离这个窒息的地方,即便我面上平静,但我已经在内心和上帝祈祷了八百遍。


可惜上帝今天不上班。钟辰乐还是出声了:“不谈谈吗?”我摇摇头,表示得回家,不然有门禁。“我不记得阿姨有设过门禁?就算有,我送你回去。”钟辰乐开始胡搅蛮缠了是怎么回事?


小男孩松开我的手,把钟辰乐推了过来,满意地叉腰:“你们谈谈吧,我去找爸爸了。”我瞪大双眼,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。两个人安静地倚着栏杆,都没有开口。


“其实真没必要的,钟辰乐。”我深吸一口气,缓慢地说出这句话。一段困扰住我的情感值得我继续下去吗?在这段情感里认为我极力付出着,没有回应的真的值得走下去吗?刚刚还在矫情地和他推拉,可真正对上他,我又神奇地冷静下来。


他顿了好久,笑着摸了我的头:“你可真是……”我感觉自己被猫挠了一爪子在心脏上,你要及时止损,我告诉自己。他把我拉进怀里,轻拍我的后背:“我尊重你的选择。”


我紧闭双眼,不让眼泪流出,他在向我妥协。我会遭报应的,面对这样的一份情感。


我知道他的家世,知道他的背景,知道我们差得太多,他会在他那个圈子里生活得很好。我会在我的圈子里守着我的家,快乐地活。


“以后找个更好的人吧,钟辰乐,你得幸福。”他点头,松开我,笑着说:“你也是。”

我努力扬起嘴角向他告别。


钟辰乐再次消失在我的视线。他的侄子会不会问他为什么不和那个姐姐在一起?他会怎么说?当然,这些都和我没有关系了。


黄仁俊说下周钟辰乐婚礼给我递了请帖。我笑得直不起身:“我心理扭曲啊?干嘛去参加前男友的婚礼?”黄仁俊只是拍拍我的肩膀:“我送到了,去不去看你自己。”那是一张好看的卡片,上面有他爱的深蓝色,还有另一个我不认识的人的名字。


我还是去了钟辰乐的婚礼,没告诉谁。他穿着白色的西装,像个王子,招呼着来往的宾客。他站在那里,等着和他共度一生的女孩。灯光打在他的身上,地上的花瓣乱中有序,对面的人笑着朝他走来。我被那光刺到了眼,闭上眼,脸上有些冰凉。


我们匆匆路过彼此的人生,留下一个算不上误会的结局,一个说着及时止损的谎言,一个善解人意地说着尊重,走向没有对方的未来。

评论(5)

热度(17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